孢孖

成不了故事里的人,就做个故事外的旁观者吧
常年小论文,偶尔产图,一直爬墙头

总结P大文中的套路和彩蛋——剧情设置篇

上一篇我分析了P大在主角人物设定上的一些套路和彩蛋。戳这里

这一篇我会聊一聊P大在剧情的设定上会有那些常用的套路或者说写作习惯。

PS:以下总结全凭记忆,可能存在错漏,欢迎评论区指正。

01.

P大对“9”的偏好

我猜9是不是P大的幸运数字,比如广泛流传的神之79章,必有高能——

杀破狼:长顾首车!一声义父定攻受!

默读:骆闻舟的去而复返,一个绕过所有BE甜选之子!

残次品:陆林初吻!恭喜陆校长终于趁人之危强吻成功!

烈火浇愁:等了三千年,找了三千年,你能不能回头看我一眼? 

除此以外,还会卡把章节尾数卡在“9”上

过门和大哥都是69章,六爻109章

02

前方刀预警

每次厄运到来之前,文中总有些不吉祥的预兆——

残次品:林将军抽塔罗牌抽到了下下签,接着就是彩虹病毒在启明星全面爆发。

杀破狼:顾昀上战场之前琉璃镜的夹子突然崩断了,接着钟老将军就突然殁了。接着就是顾昀在钟禅的灵堂前吐血等等一系列事件。

过门:老成突然迷上卜卦,说徐西临有大凶之兆。下一章徐西临的妈妈就意外去世了。TAT

大哥:魏谦在庙里抽签,抽到一个下下签。后面魏谦和魏之远就出了车祸。

所以大家注意了,如果突然出现了此类和算命相关的剧情,那很可能是个预警,后面大概率会有刀子!!

PS: 当然,介于P大笔下的主角都是非酋,所以基本上是逢赌必输,下下签没跑了。

03

神神叨叨的宗教人士

P大对于宗教的态度很有意思,她曾经在专栏里写过一句话:信善不信佛

她笔下的和尚这类信徒的角色,从来就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形象,也非负面,只是非常有烟火气,时常疯疯癫癫故弄玄虚,却又偶然间道出真理。

天涯客:脾气古怪,吃货饭桶的古僧叶白衣,假古僧,真情痴

大哥:熊英俊出家,从入世商人到出世高僧。

镇魂:喜欢装神弄鬼,偷懒的假和尚林静,最后念佛经救了沈巍一命。

六爻:黄鼠狼师父,看似骗吃骗喝的假道士,贪财又怕死,却最早看透了飞升的意义。

杀破狼:不爱洗澡,怕死小气的哑僧了然和尚,但心中有大义,一生都在为家国平安奔走。

残次品:反乌会本质是宗教团体(但是直接被打成了邪/教)神棍霍普,信仰和平,看透人心。

04

主角都经历了濒死的状态

景北渊(七爷):我不得好死,6次

温客行:鬼谷待多了,总会见到真鬼的

周子舒:我还有三年可活

沈巍:身殉大封一时爽,求老婆原谅火葬场

铜钱:我肉身已死,别人叫哪吒藕霸,不如叫我浴(玉)霸

顾昀:我被暗杀龙虾了,我被从死人堆里挖出来,我被炸了,我又被炸了

费渡:金属环嘛,掐着掐着就习惯了

林静恒:死而复生一次不能体现我的欧气(?)

陆必行:我只有脑子是原装的

宣玑:反正我有36条命(?)

盛灵渊:身为灭火大队长,我不去死谁去死。

05

P大总喜欢在攻受亲热的时候“打断”,被第三人撞见

镇魂:赵云澜第一次想办了沈巍的时候,窗外有阴差传消息

六爻:小铜钱躺在娘娘腿上被师弟师妹看见

杀破狼:定攻受的关键时刻霍将军敲门

默读:费渡摸骆闻舟脸被郞乔看见;两个人在情人镜前面打情骂俏的时候发现血迹

残次品:湛卢同学作为毫无眼力劲儿的人工智能管家,由于打断两位亲热次数过多,已经被主人预防性提前禁言了。 

儿子们:别这样!起起落落影响功能啊!

06

总有一个维持平衡或正义的神秘组织

在P庞大的故事格局里,除了主角所在的正义的一方的势力集团,还会有一个神秘第三方力量,他们代表的可能是搅屎棍,也可能是一只暗中平衡的手

六爻 :天衍处在故事的前半段应该算是反派,但其实他们也是带着平衡各方势力的使命信仰的

杀破狼: 临渊阁,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盛世将倾,我辈当万死已赴。

默读:朗读者,一个由受害者家属组成的,民间自发报复犯罪势力的组织。

残次品:反乌会,他们是邪/教么?他们只是反对过度发达的现代科技。霍普甚至是个田园牧歌的环保主义者。他们正义么?又有多少无辜生命命丧与此。

烈火浇愁 :几千年前的清平司,几千年后互助会。

基本上在P的故事里,都不可能只单一的只出现正派和反派两个势力。甚至都没有绝对纯粹的反派。只是站的立场不同而已。人性是复杂的,万事万物也不会非黑即白,所以会出现第三方甚至多方势力角逐的场面。这其中残次品里面的势力构成是目前最复杂的。

07

作品之间的联动

P大早期喜欢安排这种人物客串梗,现在很少了

过门&大哥:过门里魏谦作为成功的大老板出来客串了一下;

七爷&天涯客:早期的天涯客和七爷算是一个故事体系的,一个是庙堂之高,一个是江湖之远。甚至七爷夫夫在天涯客里面的戏份还挺重要的。

游医&终极蓝印:这个印象比较模糊了,记得游医里黄瑾琛似乎出现在过终极蓝印里?

逆旅来归&坏道:坏道里作为配角的莫匆局长,在逆旅来归里面个安捷也是有一段出生入死的爱情故事哒。

-

如今的P大虽然不怎么搞联动梗了,但是我依然能从她的剧情设置里,看到另一种关联性:

比如大哥就像是现世的杀破狼,主要是攻受关系的设定上。都是年下养成被反压的关系。

特别是魏之远的偏执型人格,性格中的阴暗面,强烈的占有欲和隐秘受虐欲。跟长庚太像了。

再比如过门和残次品,豆馅和林将军,同款高智商+毒舌。陆必行和徐西临,一样是外向型社交小能手。更主要的是,过门里,P大首次尝试了描写分手,然后是漫长的分离再和好。
而到了残次品里,直接将生离升级成了“死别”。整整16年的天人两隔。(这两本故事里的刀都把我伤的不清TAT)

08

有灵魂的配角

P大的故事并不是那种群像小说,但是她里面出现的很多配角却有着非常鲜明独特的性格,他们不是为了服务剧情而存在的工具人,他们有自己的信仰和行事准则,他们可能并不年轻帅气,并不像主角般无所不能,甚至毫无魅力还有点讨厌,但是我记得他们每一个人生命的高光时刻。

我曾经为P大故事的配角专门写过两篇文字:

残次品——时代洪流下的配角们

天涯客故事里的配角们

当然还远远不够,有机会我会专门为P大笔下精彩的女性角色单独写一篇。



评论 ( 14 )
热度 ( 1058 )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孢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