孢孖

成不了故事里的人,就做个故事外的旁观者吧
常年小论文,偶尔产图,一直爬墙头

意识流车怎么开?详解魔道剧组第三次醉酒神操作

昨天发的被河蟹了,修改重发一下。


听完魔道广播剧E3S12。心情很是澎湃,在此写一篇不专业的分析粗浅解读下剧组的神仙操作。建议配合广播剧食用。


 众所周知如今大环境审//查很严格,剧组的尺度把控就显得尤为谨慎。太露//骨了免不了留下把柄甚至可能被下架,太含蓄了也对不起付费听众这么久的期待。 

本集是众望所归的一集,大家期待了很久,这段醉酒船/戏对于两人关系的进展非常重要,所以剧组的展现方式就尤为值得关注。

下面就用拉片的方式,逐帧分析这段戏是如何表现的。(偷鸡摸枣的前戏直接跳过了) 


PS:音痴对那段背景乐可能讲解的不够专业,主要还是凭直观感受来解析。


这里先表扬下两位CV老师!

特别要吹爆一下魏超大大! 魏大爷虽然一直台词很少,但是他很会在简单的台词中把控情绪和气氛。 而且……这种成年人的戏份,魏大爷真的好懂哦!大爷不亏是大爷! 

路知知同学就显得好清纯,不过魏婴这个角色本来也挺纯情的。总之,两位CV老师抓角色抓的好准!戏感一流!

 

************************************************************************************************


一开始要洗澡的时候,魏叽的声音还有点呆呆板板的,一副醉了的样子。 

“脱好了” 

魏婴看到一丝//不挂的蓝二开始慌了。蓝二动手脱魏婴衣服的时候,路知知声音明显有点心虚和招架不住的感觉。 这段加入了很多魏婴的内心旁白。 

魏婴帮蓝湛洗的时候,下意识的叫他二哥哥,这种语气中不自觉的亲昵是平时不会有的。 



【00:14:40】

 “蓝湛……你……” 

魏婴很多次欲言又止,想问又不敢问。害怕那个答案不是自己想要的。 

“……你究竟是怎么看我的……” 

这句只在心里问了出来。先吸了口气。尾声用了气音,表明魏婴自己都有点底气不足,卑微又期待。 


【00:15:02】

 接着天人交战的魏婴搓澡开始走神,直到吃痛的魏叽说了句: 

“别乱动” 

 注意这句话魏叽的语气!已经是他平时说话的语气了!不是之前有点呆呆平平的语调! 说明他这个时候已经醒了!! 


“为什么,不都让我动了这么久了。” 

这里插了一声蓝二的喘//息。说明他虽然醒了,但是此情此景,确实有点把持不住了。 

魏婴:“好吧,我不动你了,自己来吧” 

蓝二喘息:“不准走” 

“……你究竟要我怎样?” 


【00:15:27】 

“……反正不准走……” 

我的天啊!快来品品这句!魏叽好欲啊!这句话明显已经带了情//欲色彩了!!魏大爷太懂了!!

 “别乱动……”蓝二的声音越发隐忍。 


【00:15:44】 

“我偏要乱动,你又能那我怎样?……罚我抄书,关我禁闭,还是拿抹额绑我?嗯?”


 魏婴声音越来越近,注意听最后一句,声音带了沙哑。说明魏婴也开始入戏了!最后那个嗯?还带了一丝调/戏的意味。这句我反复听了好多遍,太撩了!! 

这是路羡目前为止,最带情//欲的一句话了!之前他就像那种一窍不通的纯情少年,帮人洗澡都没想那么多,但是在这种暧/昧的情境之下,面前那个一丝//不挂的人,抓住他的手,意有所指的看着他,在那湿/漉漉的眼神的注视之下,他终于开窍了。 


广播剧没有画面,是无法展现原文中的动作场面的,剧组只能通过两人的语气和音效来对话表现两人关系的递进。一点一点的,把本来纯良的只想“帮他擦几下”的纯情魏婴,一点一点的被勾出了欲//望。

 接着魏婴的手突然就不老实了。 



【00:15:50】

 所以魏大爷又开始喘了!注意此时蓝二的喘是断断续续的,说明他当时在发抖。 

这个时候,神仙BGM开始了!注意听!这是古琴的声音!这段古琴明显节奏乱了!

这就是真正的乱我心曲啊!

 


【00:15:56】 

“含光君……你可别告诉我,你不喜欢我这样动你!”

 插播一句,这里叫含光君真的太意味深长了!一个素来雅正的人,在“我”面前,居然有这样的一面,这是一种极致的反差。魏婴这么叫,带着几分调/戏也带着几分窃喜。 

“啊”魏婴被拖进了浴桶里。 

“蓝湛……唔……”

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就被堵住了嘴。 


然后就是你们期待已久的激//情场面。(我是说激/吻) 


这时的BGM还是琴声独奏。这里的琴声是小一节一小节(我是音痴,不造该用什么专业词汇来形容),就是这段旋律是重复演奏的,正对应着两人的亲吻也是一下一下的。


(李大白老师来补充了!说这里用的是杨琴和钢片琴,用来补充高频,烘托气氛的) 


而且!有没有觉得!这段旋律的节奏很像心跳声! 


这段激//吻,除了亲吻声,喘//息声,中间还有一声短暂的“撕——”是蓝二咬了魏婴一口,魏婴吃痛的声音。原文那句你怎么还咬人,用这种含蓄的方式表现出来了。 



【00:16:20】 

两人从狂乱的亲吻中短暂的分开 这里我听到了一声路羡的短暂轻微的“呃”,就是被亲的有点喘不过气来的那种下意识的呻//吟! 

接着两人都在用长喘气来平复呼吸。 

这时候接了一个明显的亲吻声。魏婴主动亲了蓝忘机一下。这一声“啵”好甜! 


“怎么样…………生气没?……蓝湛你知不知道……我就喜欢你生气的样子……”

 魏婴终于找到状态了!这句太欲了!!!这一段话中间断了几次,一开始是魏婴的喘//息,中间开始加入蓝二的喘//息声,到后面蓝二的喘//息声原来越大,越来越急,盖过了魏婴的声音。说明蓝二明显被魏婴这句话撩/动了。 甚至没有等魏婴把这句话说完,又亲了上去。 



【00:16:36】 

注意,从这里开始,加入了笛子的声音!!暗示魏婴的欲//望也被完全调动起来了,从一开的被动承受变成了主动迎合。这里开始琴声的节奏也加快了,意味着蓝二的心率飙升啊!!


 这一整段,剧组开启了意识流床//戏。毕竟为了过审,这段激//情//戏份只能用音乐的来叙事了。(但是表现超级棒!) 

一段琴笛合奏,暗示着两人身体的交//融。琴声节奏越来越快,而笛声,从一开的悠扬婉转到后面突然加快。(像不像LU的过程,从慢到快)

这时传来的一滴水声。这滴水深的含义就很意味深长了—— 

比较粗俗直白的解释就是:情//潮逐渐到达顶峰然后释放了出来。 

后面的一段快速的和弦,加上逐渐放慢的琴声,像不像高//潮之后的余韵……


 然后音乐声逐渐变弱,节奏放缓,代表着两人逐渐恢复平静。 

两人终于从情//潮澎湃的状态恢复过来。这时魏婴的内心是满足而平静的,他觉得自己已经得到了想要的答案。 


— 


这里我想说,这是到目前为止,我所听过的广播剧里,最高级的一段床//戏,这里的无论是乐器的选择,旋律的节奏起伏,都是有含义和指向性的。哪怕没有插//入过多的喘/息声,也能脑补出一场香艳的戏份。

(给李大白老师,囚牛老师,徐超然老师疯狂点赞!给剧组点赞!!)  


【00:17:33】 

“蓝湛……你听着吗?”“嗯” 

“我有话对你说……蓝湛……谢谢你。”

 注意这里,蓝二什么话也没讲,但是呼吸突然停滞了一下。 


“活了这两世,你帮了我很多,我知道你对我……很好……特别好……除了谢谢,我也不知道该对你说什么……反正……我对你……” 

你对我……很好这句话,魏婴停顿了一下,他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种感情,除了很好,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说。 这一段也是编辑原创的,也是为了让蓝二后面的反应的转变有个过渡。

 “对你……” 话没说完,魏婴突然被蓝二推开了。

 这里我觉得有些遗憾。因为虽然加了魏叽的呼吸停顿来表现蓝二的反应。但是太细微了。如果不注意听的话,完全不会注意到蓝二态度的转变。这声谢谢,对于蓝二来讲完全是一盆冷水浇下来。这个推开的动作也表现的不够明显。 

只有魏婴一声轻微的“你?”来表现惊讶。 此处作为两人激情关系之后的重要转折,显得稍弱了一点。所以如果这里适当的加一些背景乐烘托是否会更好一点? 


“蓝湛你……酒醒了?”“……嗯” 

话说关于蓝二到底是在木桶的时候就酒醒了还是这里才醒的。我个人倾向于酒醒的程度不同。有一种醉酒状态叫让人兴奋但是并未失去神智。之前的木桶车,应该就是这个状态。两人带着兴奋,借着醉酒的名义,放肆了一回。 而这声谢谢,则彻底的把蓝忘机拉到了清醒的状态。 

魏婴开始懊恼之前的一时放//纵。 

“额……我也差不多醒了……”

故作镇定开始穿衣服。蓝二想帮他。 

“不用……”“不用你帮我清理……蓝湛你不用碰/我” 

声音里带着的慌乱和羞愧。 


“那个……咱们今晚可能是喝多了……男人……偶尔互相帮忙也是很正常的……你,千万不要忘心里去啊” 

魏婴从蓝湛的反应自己想了一堆有的没的。开始慌乱的找理由想让双方都没那么尴尬。结果这段话他自己都说的断断续续,底气不足。让场面更加尴尬了。 

事情开始往糟糕的地方发展了。蓝二先是被谢谢一盆冷水浇醒,后面直接被捅了刀子。 


【00:19:34】 

“正常?” 

“不要往心里去?”

 原文里形容蓝二说这段话的时候很平静,但这段话只是表面装作很平静,但是声音里有掩饰不住的伤心失落还有隐约的不甘心。 

两人最亲密的接触对方却没有当一回事,自己真心被人轻视甚至践踏。能不失望么?

 魏婴意识到自己说了蠢话,接了一句对不起。 

这时候蓝二欲言又止说了一个:“你……”就被老板娘打断了。


这里是编剧大大的原创,可能当时的情景,差一点,两人的误会就可能解释清楚了。也表明蓝二其实没有表面的那么平静,他忍不住想要求证什么。 


— 


老板娘走了以后,魏婴再次道歉。 

“你不必对我说这个字……好好休息……观音庙的事……明日再议” 

蓝二经过老板娘的打岔,情绪似乎平复了下来,但是声音里掩饰不住的失落。此时他已是心如死灰。 

这两句真是闻者落泪啊。心疼蓝湛。 

船//戏就分析到这里。 


-


真的很想吹爆这段精彩的对戏。魏超大大和路知知大大的倾情演绎,新桐太太后期的巧妙剪辑,编剧六音的神来之笔,再加上几段配乐的精妙演奏。所有的这一切,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才有了这么精彩的、先撩人后虐心的床//戏。 

这才是真正的走肾又走心啊!    

-


最后我想就尺度问题再说两句,除了为了过审的外界因素,让剧组选择这种含蓄的方式来表现这段众人期待的船戏,另外一方面,也是一个衍生作品从艺术表达的角度进行的一次非常精彩的二次创作。

广播剧不仅可以一比一还原原文,更主要的是能从原文中领会精神,加入创作者自己的理解,将情景用另一种方式演绎出来。

就像高级的性感一定不是一丝//不挂,半遮半掩,欲说还休,才会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

那段乐器的合奏,一开始第一遍听的时候,我也以为是剧组在用BGM打码,还觉得喘//息太少有点遗憾,但我在二刷三刷以后,就渐渐领会了剧组的良苦用心。

这绝对是我听这么多广播剧以来,最高级的一段船戏,也是最值得反复回味的片段。 

况且,能有多少角色在改编成广播剧以后,能用两种乐器表现两个人物的呢!这种难得主角都是音乐家(误)人设,在原耽里太罕见了!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设定,可以说是戴着镣铐跳出了戏剧之美! 



评论 ( 4 )
热度 ( 106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孢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