孢孖

成不了故事里的人,就做个故事外的旁观者吧
常年小论文,偶尔产图,一直爬墙头

【盘点】魔道广播剧十大心动场景(心动榜TOP10)

上一篇我写了魔道广播剧高能TOP10,这一篇接着分析一下魔道十大心动场景。


依然比较主观,主要还是跟大家一起回顾那些让我们心动难忘的魔道名场面


【心动榜】TOP10

主要选取那些让人心跳漏一拍的暧昧瞬间,或者让人鼻头一酸的戳心时刻。


NO.10

S1E8【09:08】

“对不起,谢谢你”

感动指数★☆☆☆☆

上榜理由:名场面,剧本编排


“人这一辈子,有两句肉|麻的话是非说不可的:谢谢你,和对不起。”

“总有一天你会哭着说出来的”

这不算是特别有戏剧冲突的场景,但确实是我听魔道广播剧的第一个感动的瞬间。“对不起”和“谢谢你”可以算是整个魔道故事里的两个中心思想。

此处借着主角的口第一次点题,后面还会不断有人哭着讲出这句台词。知晓整个故事脉络的听众,此时必然跟主角一样感慨万千。

人与人之间相互亏欠又相互救赎,恩恩怨怨是是非非,不就是没有即时的讲出这两句话么?




NO.9

S1E10【02:23】

蓝湛第一次醉酒

心动指数★☆☆☆

上榜理由:CV演技,配乐,后期渲染


第一次醉酒应该是蓝忘叽第一次泄露出深藏的情感,而且初次醉酒的蓝二的呆萌直白跟平时冷若冰霜的样子很有反差萌。

醉酒状态的蓝二魏超大大也调整了语气,究极可爱(整个人都年轻了十岁)。与此同时连知知的口气也不自觉的变得温柔起来,仿佛逗小孩的口气。

特别要提一下这一段的配乐,非常的旖旎婉转,一下子把当时暧昧的气氛渲染出来了。




NO.8

S2E16【10:40】

忘羡扑草垛

心跳指数★☆☆

上榜理由:CV演技,配乐


扑草垛叫“二哥哥”是原文里我很喜欢的一段情节,就是这种相互喜欢但还没捅破窗户纸的状态最勾人了!整段甜度超标!

当时的气氛太暧昧了,他两躲在草丛里,靠的这么近讲悄悄话,有种隐|秘的快|感。

知知这两声“蓝二哥哥”,有种不自知的撒娇在里面,又轻又甜,叫的蓝二都起了反应,不然不会突然翻身把魏婴压|在|下|面。讲道理,这谁能顶的住哇!

两位CV老师都用了气声,用耳机听就更会觉得他们在你耳边讲悄悄话。

同时这里也是魏无羡开窍的转折点,“喜欢谁才去欺负谁,就像让别人看他。”一语惊醒傻直男。

也要提一下这一段的配乐,全程是那种轻快的,很有节奏感的曲调,可以类比成蓝二当时乱七八糟的心跳声。





NO.7

S1E4【11:51】

“从我身上下去”

心跳指数★☆☆

上榜理由:CV演技,后期渲染


 这是魔道广播剧的第一颗糖,也是付费听众的第一个福利,非常值!

先是给了蓝二一个呼气声,注意这个气声吐了一半被咽回去了,也表现出蓝二当时的震惊。

“从我身上下去”魏超大大一个压抑的气声。

“我不~”知知这个小妖精的尾音还有点傲娇

在蓝忘机说第二次“下去”之前,先是深吸了一口气平稳心绪,毕竟大半夜的,这太刺|激了。

蓝二用定身术把魏婴压在怀里时说:“那你就一晚上这样吧。”还轻笑了一声。说明他早就看透了魏婴的小心思,但依然愿意将计就计。

这一段背景乐用的是变奏的忘羡,在加上一直波动的和弦来模拟心跳声。


这段对话感觉自己是趴在他们床底听的,太惹了!天知道我听了多少遍!简直控制不住自己的姨母笑!





NO.6

S3E10【05:57】

“如果他接住我,我就…”

心动指数★☆☆

上榜理由:CV演技,剧本编排,后期渲染


“疼么?当年摔下来?”“现在在树下的是蓝湛…”

原文里魏婴看到树下的蓝二仰头看着他,突然就泪目,产生了跳下去的冲动:“如果他接住我,我就…”广播剧无法用声音表现魏婴看到蓝二再树下那一幕的心境,所以编剧加了这两句台词,让跳下去的动作更合理。

特别要提一下这里路老师在被蓝二接住以后讲的那两句台词,这应该是全剧唯一一处,魏婴带着三分哽咽,两分委屈,一分撒娇的口气。着实让人心疼。


“他并不怕摔,这些年来,也摔过很多次。但摔倒地上,毕竟还是会疼。如果有人能够接住他,那就再好不过了”这是我读原文最动容的一个情节,前尘旧事,恩恩怨怨,于重活一世的魏婴,更像是大梦一场,他终于看清那个一直在等他的人,突然就不想那么坚强了。


PS: 主创团队FT提到过本来有考虑在这段插入师姐的闪回,但是考虑到毕竟是小情侣谈恋爱的场景,师姐的插入会有种父母围观小情侣恋爱的感觉(?),所以最终没有选择这么做。其实我原本也想过插入闪回会不会丰富,但是剧组的考量说服了我。





NO.5

S1E8【11:51】

重生后第一次相认

心动指数★☆☆

上榜理由:CV演技,剧本编排


原文描写魏无羡听到蓝大叫出他的名字时,假装无视发生的默认了。这段相认剧情作者选择了一笔带过,因此我第一次看甚至都没意识到这句“魏婴”背后藏着多深的含义。

但是剧组强化了这段相认的戏份,安排蓝二用一声“魏婴”直接打断了魏无羡的碎碎念,这一声仿佛含了千万种情绪在里面,此时背景乐恰如其分的响起,将这种重逢的欢喜,恍如隔世的唏嘘,十三年问灵无人回应的心酸和寂寞,一瞬间传递了出来。

魏婴的反应是先愣了一下,然后给了明确的回应:“你知道了?”接着一向能言善辩的他竟然词穷了。突然面对十三年的故人,他也不知该说些什么。

“可你也背过我的”“你从来也不记得这些”这一段蓝二的语气既深情又落寞。

终于相认了,前尘旧事涌上心头,你也许不记得,可是我都记得。每一件关于你的事。

接下来的公主抱,既出人意料又顺理成章,制造又一个小高|潮。这一段明明是亲|密戏,但更多的给人却是伤感。我听这一段虽然没有落泪,心里却一直酸酸的。


这是我个人觉得剧组改编非常出色的一段戏份,值得反复品味。




NO.4

S2E11   

王八洞的那一夜

心动指数★

上榜理由:CV演技、配乐,后期渲染


这一整集,几乎全篇高能!这是原文和广播剧我都反复观看的一段情节,是忘羡感情线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蓝忘机的敏感纠结的少年情愫终于藏不住展露出些许痕迹。

【06:35】你也知道,她这辈子也忘不了你了!

这里魏叽难得出现这种有点气急败坏的少年音,姑苏小醋坛打翻了,一点都没有平时的雅正端方,反而添了很多少年感,可爱多了。

【08:04 】汪叽咬人

此处有意思的是忘机咬人时的配乐,是那种缠绵的女生吟唱,也在暗示忘机的咬人是一种爱情的笨拙表达。

【13:18】魏婴你这个人,真的很讨厌

蓝湛讲了家族的遭遇,也是第一次在魏婴面前哭,带着点哽咽讲出的这句台词。其实过来人都明白,这对于情窦初开的小男孩就是一句反话,可惜当时我们的直的跟棒槌一样的魏远道完全get不到蓝二的敏感的少年心意。


【30:05】忘羡

魏婴撒娇要蓝二唱歌给他听,没想到蓝二真的在山洞里哼唱了起来,当低沉柔和的男声在山洞里轻轻吟唱,那一份的未曾宣之于口的爱意,悄悄的在魏无羡心里绕了一根线,穿越了十六年的时空,直到重生后相遇的那一刻才悄悄收紧。“低唱过世外光阴,洞中朝暮只一瞬”

后面无缝衔接忘羡完整版的片尾曲,伴奏声响起的那一刻,竟无比感动。


PS:新的片尾曲真的好听!




NO.3

S3E1 【14:40】

百!凤!山!强!吻!

心跳指数★

上榜理由:CV演技,剧本编排,后期处理,配乐


这一段上榜还需要理由嘛!绝对是能排进前三的心动瞬间啊!值得付费用户这么久的等待!

从FT可以知道,剧组录制这一段着实讨论了很久。比如既要表现蓝忘机强吻的强势,还不能发出声音让魏无羡发现对方不是“姑娘”,也真难为魏超大大了,如果大家有听过没下架之前的百凤山花絮里面魏超大大配吻戏的干音……那车速……据说现场录音的小姑娘们脸都红了。至于路知知版本的羡羡,哪怕被强吻也是一副懵懵懂懂纯情的样子。

配乐选用了非常旖旎甜蜜的忘羡变奏。他们亲了足足一分钟!这一分钟不仅仅只是吻戏,通过魏无羡的内心OS,看得出魏无羡从震惊想要推开到发现对方在发抖不忍心默默承受,直到被亲到缺氧头脑空白的过程。魏某人别说你喘不过气,我们都快喘不过气啦!

不说了,太带感了,我再去循环亿遍!




NO.2

S3E13

观音庙表白

心动指数★

上榜理由:名场面X2,CV演技,配乐,剧本编排


这段表白戏有两个名场面,特别是第一段魏无羡在众人面前大喊的那句台词,其实完全可以归类到高能榜TOP10。考虑到跟后面的剧情是与关联的,放在一起讲了。


【20:48蓝湛!蓝忘机!含光君!我,我刚才,是真心想跟你上床的!

我要特别说一下,之前看原文,其实这句台词是把我雷到的,当时觉得这种场合下魏婴这么直接喊出来非常尴尬。所以一直很好奇剧组会怎么处理这段台词。

但是听了十三集,路知知处理这段羞耻的台词的方式很值得细品:

首先这三声称呼,一句比一句正式,表达他下面要讲的话是很郑重的,不是开玩笑。语气一声比一声激动,情绪就逐步抬上去了。去掉了原文里,“我,我”的踟蹰感,路羡是很果决的,没有犹豫的说出是“我”,我是真心想跟你上床的:重音在“真心”而不是“上床”。这句话说的坦然又真心。

于此同时,带点哀伤又带着深重情意的BGM响起来的时候,那种如释重负,守得云开的情绪就渲染出来了。一点情欲色彩都没有,甚至也不觉得尴尬,反倒是非常动人。



【23:00】魏无羡第二次郑重表白


一开始蓝湛被魏无羡石破天机的告白方式吓懵了,所以魏无羡开始表白的时候,他一直没做声,只是通过越来越急切的喘息声来表现对魏无羡告白的反应。

知知这一串的告白非常郑重,语气越来越激动,情绪如潮水般喷涌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我想一辈子和你一起夜猎,想天天和你在一起!……”剧组将想天天和你“上||床”改成了“在一起”既然是郑重其事的表白,改成想天天在一起会合适。

此时背景隐隐传来雷声,似乎也隐喻了魏婴这段表白在蓝湛心里也不亚于一连串惊雷。

然后魏无羡的话语被狂风吹开的门声打断,这里也是一处非常巧妙的双关的暗示。门被狂风吹开以后,蓝湛也开始有了回应,蓝湛的“心门”也被打开了。


“心悦你……”“是!”

“爱你,想要你……”“是!”

“没法离开你……除了你谁都不想要……”注意从这里开始魏叽除了喘息,声音里已经带了哭腔

“不是你就不行……”呼气,强忍住哭泣的哽咽声,逐渐变强的心跳声和乐器声。

这是剧组第一次使用了二胡作为乐器。虽然是终于心意相通,可是这一刻对于蓝忘机而言等的太久太久了,魏超大大这段哽咽的台词真的让人心疼,音质较为悲凉的二胡更适合他此刻的心境。


PS: 我在微博上有对这一段告白的更详细分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NO.1

S3E12【14:40】

第三次醉酒木桶戏

心跳指数★

上榜理由:需要理由嘛?


本来我是在纠结观音庙告白和木桶戏哪一个应该排第一,但是播放量已经出卖了我……


关于这段经典又高能的神仙操作我特地写了一篇细节分析,推荐点击意识流车怎么开?

或者移步我微博


木桶车是付费听众期待已久的一场戏,广播剧对尺度把控非常重要。总得来说剧组选择了一种非常巧妙的,既含蓄又很有艺术感的方式,完整的还原了原著想要表达的场景,既让人血脉喷张又非常值得反复品味。


简单来说,纯情的知知终于开窍了!那句台词听的我小脸通黄!魏大爷一如既往的很懂!

开!车门锁死了!谁也别想下车!!



——————————————————————————————————————————————



心动榜主要还是选择的忘羡为主线。所以忍痛舍弃了金子轩告白的戏份。


另外还有我个人非常感动的师姐替魏无羡出头段落,还有小思追的高萌戏份,少年羡调戏少年叽等等,都是非常可爱或动人的剧情,没有上榜也值得提一下。


以及随着剧组尺度的逐渐加大,特别时听完了番外忘羡夫夫婚后没羞没躁花絮以后,我的口味已经养刁了,前面的两次醉酒戏再听只觉得一脸平静,掀不起一点波澜(阿弥陀佛……



以上剧情都是我个人会反复听的段落!所以非常值得记录下来,大家一起惹!




下一篇更新十大虐心瞬间






评论 ( 4 )
热度 ( 6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孢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