孢孖

成不了故事里的人,就做个故事外的旁观者吧
常年小论文,偶尔产图,一直爬墙头

成年人还有展示脆弱的权利嘛?

#没想到我的第一篇元与均棋文居然是这篇,其实不能算同人,只是看了圈深夜视频的一点感想。

 
 

 

早晨点开微博那段视频的时候,我看了没30秒就关闭了。我的第一反应不是心疼,是尴尬和不忍心。

 

我特别受不了这个,我受不了看成年人情绪崩溃的样子。

 

这个世界愿意包容年轻人,允许他们犯错,允许他们脆弱,允许他们失败。 

但是对成年人却很苛刻,当你迈过30岁那道坎以后,别人对你的期待就变了。有人需要你承担责任,有人需要你坚强可靠,有人需要你做个榜样。

 

 

刚刚过了39岁生日的大郑不年轻了。无论他看起来是多么青春洋溢。他显然是成长的比较慢的那个。考古他前几年的视频,30出头的他依然有一副懵懂的眼神。依然在blog上认认真真记下别人的意见。

 

而刚刚大学毕业23岁的小徐,在采访时却已经能说出,什么地方可以听取大众的意见,什么地方不用太去迎合别人这样的话了。 

 

人和人的成长步调是不一样的。

 

 

在光明岛分别的那天,大家都哭成了表情包,一向感性的小徐同学在他身边泣不成声。有个镜头是大郑有点担忧的向身边看了一眼,似乎很想安慰那个哭崩了的年轻人,但是在众人面前忍住了。 

那天他几乎没怎么失态,一直是湿润着眼眶对着镜头微笑,还有空调戏其他哭花了的弟弟们。他假装轻松不在意的跟所有人告别,拉一拉家常开一开玩笑,潇洒离开的时候,我真的以为他是个成熟的大人了。一个经历了39年的岁月风霜的男人,应该早就习惯了离别吧。

 

 

直到看到他的深夜哭泣的视频,我才明白,他可能只是反射弧有点长。 

他依然在想念,想念那段特别的日子,想念那里的人。 

想到忍不住哽咽着对镜头讲:我好想回去。

 

 

这个社会一直在告诉我们,什么年纪做什么事,什么年纪该有什么年纪的样子。 

可是这世上就是有人少年老成,就是有人不愿意长大。 

弟弟们把他当前辈,围着他想听他传授经验知识,但他却并不是个好为人师的人,他可能更愿意跟弟弟们打打闹闹,自拍比美。

 

可这有什么错呢?

 

和他同龄的异性恋的中年男人已经结婚生子,他们尚且需要躲在车里抽烟,短暂地逃避枯燥沉重的家庭负担。 

一个39岁的和绿植同居的单身男人,大约只能哭给网友看了吧?

 

哪怕不体面,也想要听到安慰。

 
 

我就是这么脆弱感性,这么多年也没什么长进,想要人爱我,想要人陪。不可以么?

 
 

 

我不知道。

青少年时期的我也曾在深夜崩溃时,在社交软件上发布一些发泄性的文字,我承认我是有期待的,我期待有些人能看到,期待看到的人能懂。然而常常并没有。第二天早晨醒来我会羞耻的删掉那些心里的碎片。

而那些在深夜无意间看到这些碎片的人,可能会关心,会疑惑,会尴尬,或者不屑一顾吧。

 
 

 

之前看到一则新闻,一个女人坐在地铁墙边长久的发呆,地铁工作人就上前询问缘由。

那个女人是个新妈妈,家里有个一岁的孩子,连续加班一个多月,每天11点到家的时候孩子都睡了。今天终于项目完工,可以早点下班了。

可是她在回家的地铁上突然心里就空了,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一方面因为缺少陪伴充满了对孩子的愧疚,一方面不加班又无法供养孩子生活。

她这话不能跟家人讲,不能跟同事讲,不能跟孩子讲,她只能讲给这个地铁上关心她的陌生人。新闻的配图就是她抱着那个女工作人员长久的哭泣。

 

然而评论区的风向却是:这点屁事值得发个新闻么?我每天加班没调休我抱怨什么了?女人就是矫情。

 
 

 

所以你看,当你选择向大众展露你的脆弱的时候,其实很多人是无法理解的,甚至会加以嘲讽。

 

毕竟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

 
 

 

但让我惊讶的是,这个深夜哭泣视频他第二天清醒并没有删除,包括上次喝酒上头的聊聊。他并不掩饰他脆弱孤单的一面,坦诚直白的让人无法直视。

 

 

有时候真的感叹小徐同学很懂他。 

“虽然现在也很快乐,但是还是祝你更快乐” 

"赚赚大钱,多多人爱" 

 
 

 

不管他这个视频是想给谁看,想到看的那个人有没有给他想要的回复,我依然觉得他很幸福。

 

猫露出柔软的肚子,得到的是你们温柔的爱抚。

 

这么多人心疼他的孤独,包容他的失态,理解他的脆弱。

 
 

就像躲在车里抽烟的中年男人突然听到电台里一首温柔的歌,就像那个常年加班的母亲被地铁工作人员拥抱着哭泣。

 

感谢世界愿意留给失意的中年人最后一点温柔。 

 

 


 

 

 

 

评论 ( 23 )
热度 ( 17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孢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