孢孖

成不了故事里的人,就做个故事外的旁观者吧
常年小论文,偶尔产图,一直爬墙头

付费广播剧时代——配音演员的春天 2【729声工厂篇】

因为配音演员会配很多角色,所以可能里面会提到魔道里cv的一些对比,觉得ky的就不用往下看了。

这篇主要讲729声工厂两部《默读》和《杀破狼》。

一开始知道729声工厂,完全是靠的甜甜在微博的定期宣传。

《默读》729声工厂cv:杨天翔、刘琮、郭浩然、魏超等

首先默读的主题曲真的很好听!所以说付费的剧才会找专业的人来写主题曲。以前的都是把现场的歌改一改歌词自己翻唱一遍,不提质量,版权也是很大的问题啊。

关于配音嘛,其实琮爷的声音还挺“叔”的,配各种大爷毫无维和感,一开始我脑海中的骆闻舟其实并不是这种声线的。就是,总感觉这个声线很直男,但是听久了我感觉已经被洗脑了…骆闻舟11集那魔性的笑声在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

杨天翔的声线我真的觉得是可塑性很强的,长庚费渡都很切合。那段不吃甜的不吃辣的,真心傲娇渡本人了。不过我会在下面《杀破狼》重点彩虹屁一下。

这里想重点吹下魏超大大。(经评论提醒,其实魏超大大不是729声工场的,主要是这里想谈默读里他的表现,就一起说啦。)其实我先听的是魏超配的蓝忘机,但是可能是台词真的太少了,发挥空间不大,当时对路大比较有印象,但是《默读》里面跟琮爷审讯室对戏那场,实在太经典了,比起天幕戏,我更喜欢这场。反复听了好多遍。从一开始的高傲做作,到被人戳到痛点的压抑喘息,到被抓住证据失控吼叫,然后迅速冷静下来讲自己身世。这段情绪变化绝对可以作为教科书级别的存在了。

虽然我不懂表演专业,但是我知道,一般编剧可以给你脚本,告诉你大概需要什么情绪,但是怎么演其实是看天赋的。比如其中他自己设计的一些小细节:那段为了自救喊出了结巴的语气,讲自己身世前吸了下鼻子等。这些绝对是演员自己对角色的领悟。把一个偏执极端,极度自恋又自卑的凤凰男赵丰年演绎的特别出彩。所以感觉魏大真的很适合配反派哈~


《杀破狼》 729工作室   cv: 阿杰  杨天翔  郭浩然 等

在没看过《杀破狼》原著的时候,它在猫耳的排名就非常的瞩目了。一开始先试听了一期。被恢弘的背景乐和一本正经的播音腔旁白给惊住了。为什么耽美广播剧居然配出了《舌尖上的中国》《康熙大帝》的感觉……

直到看了原著,才发现这种处理方式其实跟原著的宏大叙事很搭。其实一开始我脑海中的顾昀不是杰大的声音,但是听了几期后,就完全接受了这个人设,把顾昀那种风流不下流,表面痞子内心君子,不拘小节又心系天下的气质配的入木三分。而且能听的出来,杰大跟长庚话的口气和沈易以及跟其他人完全不一样。(并不是因为杰大骂人太好听了!话说B站有个顾帅骂人合集,生生把我听成了一个抖M.……)

这里还要实名表白一下杨天翔!其实天大的声线并不好说攻或者受(虽然他自称729第一总攻,噗)但是辨识度还蛮高的。因为我是先听的默读,一开始的印象是天幕戏。但是我真的萌上他绝对是小长庚这个角色。基本上只要一想起杀破狼,脑海中就回荡天翔老师的配音:“你让我怎么样都可以”,“子熹,再有一次这样的事我真的要疯了”“我的将军……” 尤其是温泉表白那段“我想跟你这样……现在特别想……”印象太深了,不只是顾昀招架不住,我都想给他们送枕头。还有第二季最后一期,两个人表明心意以后,长庚带着哭腔的配音,直接把我炸成了烟花……

另外我想说下郭浩然,郭大真是个宝藏,坚持在各种耽美剧里面配直男,(《魔道》动画版里面的江澄,《默读》里面的陶然,《杀破狼》里面的沈易)这大概是他作为直男最后的倔强吧(′゜ω。‵)。

《杀》里面的沈易几乎承包了剧里所有的笑点:“咦~有什么不开心的说出来让大家开心一下”“落下个脚印~”但是他在侯府喝醉的时候,“世上的人都在以己度人呐……” 那段又让人切实感到了心疼。(其实郭大的声音非常好听,期待他下海搞基的那天


说这么多感觉最后要点一下题:

以前混圈子的时候,在群里下过一堆广播剧,以前觉得这个只是小众的爱好,一个广播剧,包含配音演员,设备,后期,主题曲,海报等等,绝对不是小工程,居然还是免费的,不仅不盈利,搞不好还得自己贴钱,那真真的就是用爱发电了。

所以我也几乎没怎么听过有完结的免费广播剧……一般出个两三期就没了。但是吧,一般两个人谈恋爱……前期可能还在暧昧呢,别说开车了,连亲亲都还没发生可能就坑掉了。

当然我也听过不少纯开车的剧……那种呢,就跟男人看av一样,走肾不走心。爽完就忘了……

但是猫耳把广播剧商业化了,其实商业化反而能够促进一个行业的发展,最近听的高质量的剧基本都是付费的。 它的蓬勃发展让越来越多专业的影视剧配音演员都加入到广播剧这个行业。而且能够让我们像追电视剧一样跟着剧情听下去。其实是开启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所以最近越来越觉得,配音演员的春天来了。以前只能帮影视剧那些演员做嫁衣,就像路知行说的,配了这么多年戏,却没有代表作。人们只记的那些流量鲜肉,没有人会记住配音的他们。但是现在广播剧给了他们成为主角的机会,让他们的业务才能和抱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耽美这种题材,光明正大的做成影视剧在目前的国情下几乎完全没希望。但广播剧却可以完美的还原剧情里那些名场面。而且会越来越觉得,其实车真的不重要,那种暧昧时期的小气息,互通心意时的小哽咽,真的让人怦然心动。

真心希望广播剧这个行业越来越好,配音演员的价值也能越来越受到重视。



顺便问下有没有同好,求扩列,大家一起来做土拨鼠啊!



 




评论 ( 56 )
热度 ( 18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孢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