孢孖

成不了故事里的人,就做个故事外的旁观者吧
常年小论文,偶尔产图,一直爬墙头

总结P大文中的套路和彩蛋——主角人设篇


作为看了P大18.5本的P大老粉(浇头还没读完),从早期看到现在,除了看到P大的文笔一直在进步,也渐渐总结出一些套路:有些写作习惯是P早古时期就有,有些是最近几年开始有意无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ps:以下总结并不能完全套用,只是出现的概率比较高,后面会继续补充修改。 




01

上次看到某位太太总结的:名字里有0的,必是受。

(盛0渊,0静恒,徐西0)



02.

明明家里很有钱,却过得都特别惨

不是官二代就是富二代,要么皇亲国戚,要么神魔大能后人,最差的家里也是个中产,唯二出生寒门的就魏家兄弟了


至于有多惨,看看网上流传的很广的这张图就知道了。(来源网络,侵删)




03.

亲缘淡薄


除了骆闻舟这个甜选之子,大部分都是父母双亡(如上图),要么都不知道父母是谁,要么爹不如狗(残次品算娘不如狗嘛?)要么离异或不负责任。

不仅父母血亲关系淡漠,兄弟姐妹也很少出场,唯一浓墨重彩的就是林的双胞胎妹妹,却也落得兄妹反目,兵戎相见的地步。(目前兄妹关系比较好的算是魏谦同母异父的妹妹宋小宝了吧?)


这里其实可以看出P大的一个价值观:她之所以把亲情关系都写的很淡,也许是不希望父母过多的参与到子女的爱情和人生选择之中。

她希望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拥有独立的人格。一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也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亲人),但是爱人和朋友是自己选择的。

父母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你可以感恩,可以牵挂,但是不必依赖。

他们可以带我们走一段路,但是不能陪我们一辈子,他们终将渐渐掉队。

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许可以陪我们走一段更长的路,不远不近在沿途做个伴,或者有了不同的选择挥手再会。

而爱人,可以一直陪伴在身边,互相扶持走过往后无尽旅途。



04.

攻受的互补性

无论这些年P笔下的攻受人设有哪些变化,基本上都存在某些方面的互补,为此我也列了一个表



(其实本来还列了《山河表里》《终极蓝印》和《坏道》,但是隔得时间太久,剧情人物都不记不清了,为避免误导就没截出来。)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两人中通常有一方性格比较偏执(多数时候是攻)

其实在甜甜笔下,偏执不算是个缺点。

曾经听过一个说法: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这种认准了一条路就刀山火海都要走下去,认定一个目标就千难万险也要达成的人,才会成就一番事业吧。不然生活那么难,不偏执可能早就放弃了。

所以这种人一旦爱上一个人,也是会爱的不顾一切,甚至由爱生怖。


因此攻通常占有欲强,不过这基本是深情人设的副作用。介于犯病率比较高,就不举例了。




05.

后期文中甜甜又给角色增加了刻薄、傲慢、毒舌等属性。


她逐渐尝试给主角添加一些明显但非原则性的缺点,让角色更鲜活一些,毕竟P笔下的主角,已经强大优秀到几乎不似 “人”了。

这种缺点也是符合人物设定的,一般从小就在荣耀和赞美声中长大的孩子,天生条件优于他人,难免会有一些傲慢和优越感。这几乎是天才的共性。

但他们从小受的教育又让他们通常会掩饰这种优越感和傲慢。比如骆闻舟只有在和闹事保安,和赵浩昌说话的时候才会些微显露出来。豆馅儿在喜欢的人面前才会展露真实的自己。

至于林大爷,emmmm……不管是基因遗传,还是他所处地位需要扮演这样的角色,傲慢的从不隐藏,毒舌的毫不遮掩。


毒舌攻代表:窦寻; 毒舌受代表:盛灵渊,林静恒




06.

平等不可替代的关系


攻受通常是天生一对,彼此的命定之人。

基本上具有“唯一性”“排他性”“非你不可”“只能是你”这样的属性。


攻受要么前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镇魂,浇头,残次品、杀破狼),要么拥有势均力敌的背景和实力。

两人一般都会是同事,战友,共同完成一个伟大的事业或者拯救苍生(默读,六爻、残次品,杀破狼,浇头,天涯客,兽丛之刀,终极蓝印等)

P大的故事里没有灰姑娘(小伙)和王子,没有霸道总裁爱上小秘书,没有三千宠爱与一身,没有第三者介入,没有利用和背叛。就算吵架也会很快和好。


她笔下的爱情是简单纯粹的。即使有过争吵分离,彼此依然是此生唯一。



之前有人总结过P大笔下攻受主角的社会地位。可以说都是势均力敌的。其实不仅社会地位对等,他们的心智也是同样的强大成熟。没有某一方完全依赖另一方,或者某一方完全被压制的情况。




长庚在义父眼里原本只是个需要保护的小屁孩,他逼着自己变得强大有能力,终于有天能够并肩站在义父身边,有了保护他的能力,才有了爱他的资格。


早期的陆必行在将军眼里总是个过于天真的孩子,他不自觉的宠着他保护他。可是甜甜狠心的让他们通过十六年的分离,逼着陆校长成长为一个可靠的,强大的第八星系总长。陆必行从一个被保护者成为了一个保护者,可信赖的战友和爱人。


终极蓝印也是P早期一个非常少见的设定。受是少有的废柴绣花枕头。一场意外让他遭遇了一场严酷的生死考验。他在这种非人的折磨中反而一步步成长强大起来,当他真正成长为一个可靠的战士的时候,那个当初约炮就认识的攻,才和他真正的谈起了恋爱。


魏之源从小追逐着大哥的背影,一直期望能快点长大,那个人能正眼看他一眼,第一次表白失败了以后,他被发配到国外,回来心智成熟了很多,能够用更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大哥和对大哥的感情了,改变了他狭隘的爱人的方式。终于让大哥意识到这个弟弟原来是可以互相依赖的人。



在P大的故事里,哪怕早期攻受的关系是不对等的,也一定会在成长和磨练中,一步步变得强大和可靠。直到可以和那个人并肩站在一起。


他们是真正平等的恋爱关系。




-




下一篇讲讲P大在剧情设定中的一些套路和彩蛋。

剧情设置篇


评论 ( 24 )
热度 ( 1801 )
  1.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孢孖 | Powered by LOFTER